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湖北省建始县 精细服务 高效落实 合力打赢城乡居民医保扩面参保攻坚战
日期:2021-09-23 访问次数: 字号:[ ]

湖北省建始县医疗保障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通过强领导、明重点、聚合力、抓落实,全力推动参保扩面工作落地生效。2021年,该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7.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主要做法是:

一是以高站位确保责任落实落细。建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参保扩面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抓、部门配合”工作原则,把任务层层分解到位,把责任点对点压实压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将参保率纳入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并组织召开医保参保缴费征收会,把方向、定目标、明措施,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县政府分管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动认领任务、细化措施,确保责任链拧紧闭环。

二是以深配合确保服务高质高效。县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能、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医保部门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担当首位责任,统揽全局、科学协调,认真做好方案制定、任务分解、政策宣传和工作调度等工作;税务部门依托信息平台技术,不断丰富完善居民缴费渠道,方便群众少跑路、多省事;财政、民政、扶贫、卫健、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联动配合,立足本职本业,切实做好城市特困、农村五保、城乡低保、孤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困、重度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人员信息比对、参保缴费和资助资金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实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组织部门安排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回乡活动”,向所在村(社区)尖刀班报到,协助参保群众使用手机APP进行网上缴费。该县医保、税务系统以及各乡镇干部职工把自己出生地所在村作为医保征收的联系村,落实包保责任,发挥带头作用,促进应收尽收。

三是以大宣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该县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齐头并进,造浓工作氛围。线上利用电视、“村村响”广播、新媒体、横幅、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高频次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参保缴费宣传,不断强化群众参保意识,提高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线下印制3万余份宣传资料,让医疗保险政策和参保流程直达千家万户;用活用好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力量,进行登门宣传,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的老、弱、残等行动不便人员,因户因人施助,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服务;对于外出务工群体,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络和动员,实现政策宣传和工作落实全覆盖。

2020年1月20日,建始县医疗保障局、税务局联合组建宣传队,充分利用春节务工人员返乡机会,在火车站发放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宣传手册、宣讲参保政策,现场解疑答惑、手把手指导居民应用手机APP参保缴费,切实提升城乡居民对参保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保意愿。

四是以强调度确保任务硬账硬结。该县实行挂图作战,组织医保、税务、财政部门认真制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方案,根据上年度参保人基数及各乡镇人口基数细化分解参保扩面任务、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分解贫困人口参保及资助任务,并以村为单位核清异地参保、参加职工医保或参军等人员底数,明确12月31日前为集中征收阶段,次年2月28日前为零星征收阶段,确保各乡镇在征收期限内硬交账、交硬账,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同时,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各乡镇主要领导须对每天工作进度情况清、底数明,实行全县参保扩面进度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办工作机制,对排名后三位乡镇实行电话督办,做到任务不达标不松手、不松劲。

2020年10月13日,建始县组织召开到村的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征收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解读政策,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全覆盖,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