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构建“三大”体系 夯实参保基础实现参保全民覆盖和特殊群体应保尽保
——四川省眉山市医保全民参保组织动员典型案例
日期:2021-09-27 访问次数: 字号:[ ]

组织参保是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最前端工作。眉山市医疗保障局抓实全民参保,扛起“参保全覆盖,一个不落下”组织征缴大旗,构建起组织指挥有力、宣传比对给力、协同形成合力的“三大”体系。全市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人数首次实现逆势增长,参保财政代缴工作落到实处。

组织指挥有力,构建“一竿子插到底”的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参保组织体系。眉山市委市政府实施双重考核,将参保组织考核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医卫腾飞”和民生工程专项考核,市、县(区)、乡(镇)、村(社区)都有目标,千斤重担大家挑。各级政府常务会每年6月份专题研究城乡居民、城镇职工组织征缴工作,落实专项经费,成立参保组织征缴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集中征缴期工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落实体系,明确市、县(区)、乡镇政府对参保组织征缴负总责,医保部门牵头全市考核、宣传发动、政策优化、政策解读等工作,税务部门负责建设缴费平台、提供缴费渠道,进行数据监控,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

宣传比对给力,构筑“家喻户晓,一人不掉”的点面结合参保宣传和信息比对体系。眉山市医疗保障局坚持通俗易懂、参保群众易记原则,制作了参保政策、大病报销典型案例、“两病”危害及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宣传手册,编排“三句半”,采取电视滚动播放、“村村响”广播、党群集中“活动日”宣讲、“三句半”文艺宣讲、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对一些不识字、行动不便、参保不积极的群众,网格员入户宣讲。对在外务工人员,采取一封信、一条信息、一个电话、春节走访等形式反复提醒,确保家喻户晓。2021年参保组织工作期间,向外出务工人员打电话近5万人次,发信息(微信)50余万条。组织5000名网格员历时2个月对全市参保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和比对,建立起准确的参保人员数据信息库。为防止参保人员漏保和重复参保,该局建立了集中征缴期每周比对制度,将已参保人员信息以县、乡(镇)、村(社区)为单位成建制下发,精准指导基层参保。建立了与农业农村(扶贫)、卫健、民政、自然资源、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信息互通联动机制,抓好贫困人口、低收入群体、退役军人、失地农民等特殊群体参保工作,确保参保率100%。该局坚持每季度对参保人员信息进行一次比对,实时监控清理跨区域跨制度重复参保、死亡参保、虚假参保等非正常信息。

2020年10月25日,眉山市东坡区医保局干部职工携带POS机到富牛镇新富路牛路口社区现场办公,主动上门提供便捷缴费服务,确保中老年人应保尽保。

协同形成合力,构建全民主动参保的利民便民服务体系。眉山市医疗保障局实施政策激励协同,将城乡居民缴费两档合并为一档,每连续参保缴费2年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个百分点,最多提高5个百分点。新生儿由随母28天报销优化为90天内参保报销。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纾困解难政策,出台阶段性减征免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2020年共计为6577家企业减征免征保费3.6亿元,保证职工参保不断档。实施部门服务协同,医疗保障、税务、银行等部门联合开展“群众张嘴,我们跑腿”的便民服务改革行动,设置参保“咨询窗口”和“缴费辅导区”,落实团队“面对面”服务。开发“指尖”智慧缴费系统,2021年度征收期内实现全市214万人手机一键缴费。专门设现金代收点,为偏远地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机的人群提供代收服务。派人到大中专院校上门服务指导学生手机缴费,2021年较2020年大中专学生在眉参保新增1.8万余人。

2020年10月8日,眉山市仁寿县医保中心增设参保“咨询窗口”和“缴费辅导区”,为参保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政策解释和缴费指导服务,着力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