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地方医保部门学习贯彻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优秀典型案例 | 辽宁省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
日期:2022-01-11 访问次数: 字号:[ ]

调整服务结构 再造服务流程 人性化精细化“一窗办理”助力医保惠民生

“我单位员工多,办理医保业务种类也多。以前需要到参保、生育、零星报销及社保卡等多个窗口重复排队,每次都得小半天,现在一个窗口搞定所有业务。这个改革太好了,给沈阳市政府点赞!”沈飞集团经办员陈先生到沈阳市医保中心办理业务时,对沈阳市医保中心“一窗办理”服务模式给予肯定和赞扬。这是重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实干的结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沈阳医保以保民生、促发展为指引,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全面推行“一窗办理”经办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彰显沈阳医保“温情”。

一、基本情况

自2020年初开始,结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统筹疫情防控实际,沈阳市医保中心着眼于医保民生之需,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以标准化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以服务流程再造为支撑,积极探索“一窗办理”服务模式改革。坚持顶层设计,试点先行,通过实施“三个再造”,即再造受理模式、再造服务程序、再造管理架构,科学调整布局,缩减优化经办流程,规范提升服务,全面提高沈阳医保综合水平,走出一条有沈阳特色的人性化、精细化医保经办之路。

二、主要做法

沈阳市医保中心“一窗办理”服务模式,将7个部门的35个单一业务服务窗口,合并整合为15个综合服务窗口,服务窗口减少57%,形成“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环岛,实施统一叫号服务。经过前期业务梳理和窗口筹备工作,2020年5月正式开展“一窗办理”服务,同年8月向沈阳市各分中心复制推行“一窗办理”服务模式。具体做法是:

(一)经办事项精准化。

从优化对外服务事项入手,将原230项对外服务事项整合为71项,精简69%,形成与全国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相对应的明细清单。逐项核准业务事项办理材料,最大化精简手续和流程,逐一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建立医保业务经办知识库,规范业务操作。取消业务经办区域限制,实现医保业务“全市通办”,推行服务事项“容缺办”和“承诺办”,确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最多跑一次”。

(二)经办环境标准化。

为解决劳累排队现象,创造人性化服务环境,优化办公场所,重新科学划分功能区域,设置导引区、综合窗口区、等候区、自助服务区,每个服务窗口采取统一叫号服务,配备“好差评”评价设备反馈服务质量,解决了排队需要等候、秩序拥挤混乱、服务态度无监督等现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军人开通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增设母婴服务室,全心全意为办事群众打造舒心办事环境。大厅里还公示了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打造透明式服务。

(三)经办管理规范化。

为实现医保全业务的“一窗办理”,通过钉钉视频培训方式,对窗口人员开展全业务办理的技能培训,经上机实操和业务考核后正式上岗。认真落实窗口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等制度,统一综合窗口服务标准和工作纪律要求,业务权限分三级管理,并指定专人复核和管理业务档案,严把窗口服务质量关。依托运用业务经办大数据跟进工作人员监督考核,确保工作人员在规定的时间之内,按照规定的流程和动作输出规定的岗位职责结果,探索建立“一窗办理”绩效考评方案,充分调动起工作人员积极性。

三、发展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沈阳市医保中心和11个分中心已全部开展“一窗办理”服务模式,全市窗口由184个精减至130个,实现医保对外服务事项的一站式标准化服务,经办服务水平和效能得到了整体提升,彻底打破医保业务类别及窗口限制,成功打造了集各区、县(市)一体的医保集成连锁式线下服务模式。经沈阳市委宣传部评选,沈阳市医保中心综合窗口以务实进取、爱岗敬业的工作实绩,获得2020年度“最美沈阳人”(集体)荣誉称号。

(一)办事效率提升显著。

“一窗办理”服务开展后,办事群众在办理不同部门的服务事项时,不需要重复排队,一站式办结,大大缩短业务办理时间,避免了窗口资源闲置;减少窗口人员聚集,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工作人员业务量相对饱和。例如,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申领生育津贴从办理到收到报销款项原来需要大概2-3个月的时间,现在按照全国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求,限时办结时间缩短到20-30个工作日,效率提高了2-3倍,减少参保人员垫付医疗费的压力。

(二)减窗增效优化人员配置。

目前沈阳医保全市综合服务窗口共有124个,较改革前的184个窗口,缩减窗口60个,缩减率33%。其中市直服务窗口由原35个窗口,缩减为15个综合服务窗口,窗口缩减率达57%。2021年上半年全市一窗办理业务量共34.0万笔,经办工作人员共227人,月人均实际经办业务量249笔。以2021年6月为例,全市人均业务量为254笔,同比提高了31.6%。

(三)风险防控更加有力有效。

“一窗办理”实现了业务“一窗受理、三级办理、多重审核”,使业务权限界限更清晰,对“受理-办理-复核”等经办过程全程记录,不仅整治了工作人员“庸懒散浮拖”的不良风气,还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