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地方医保部门学习贯彻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优秀典型案例 | 广东省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
日期:2022-01-11 访问次数: 字号:[ ]

织牢织密医保经办服务网,龙岗医保服务“三区”全覆盖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广东省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以下简称龙岗分局)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了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便利性,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影响因素,大力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下沉也是国家对加强医保经办能力建设提出的要求。2019年深圳市实现服务下沉全市74个街道;2020年深圳市龙岗区进一步探索服务下沉社区,全区111个社区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服务;2021年龙岗分局继续立足本区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市医保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进一步织密、织牢龙岗辖区医保经办服务网,把医保政务服务改革继续向工业园区、校区推进,龙岗辖区医保服务网点从机构改革前的1个增加至现在的132个,实现医保服务“三区”全覆盖。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后,医保业务进驻深圳市74个街道、6个行政区政务大厅,办事网点增加了近2倍,办理窗口由原来48个增加到517个。龙岗区11个街道及区政务大厅于2019年6月实现全覆盖,办事网点从1个增加到12个。

2020年,龙岗区在以区、街道二级经办机构为主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触角,试点推进覆盖区、街道、社区的三级经办网络,2020年5月在全市率先推动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站,8月医保业务进驻龙岗区111个社区。

2021年,为进一步推进医保服务下沉,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人才及周边居民,龙岗分局依托区政务服务大厅园区的11个分中心,与龙岗区工信局联手推进医保业务进园区;龙岗区作为教育大区,拥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学院等四所大学,在校生达2.4万余人,2021年3月起龙岗分局为校区师生提供“不出校门”的医保服务。截至2021年8月,龙岗区医保办事网点由12个增加到132个。实现社区、工业园区、大学校区“三区”全覆盖。

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2021年3月,龙岗分局探索建立“社区居民医保健康服务档案”,准确掌握特殊人群医保需求,为辖区居民提供精细化和高质量的医保服务。这一举措被深圳市委宣传部列入深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二、主要做法

一是实地调研。龙岗分局2020年3月至2021年5月期间走访了11个街道、11个工业园区、3个大学校区、区政务大厅及区政数局。调研发现,各街道政务大厅业务受理量不均衡,个别街道政务大厅交通不畅,居民前往办理业务多有不便。为破解经办难题,将医保服务落在基层,龙岗分局在深圳市医保局的支持下,探索将服务下沉到社区、工业园区、大学校区,实现“三区”全覆盖。

二是试点先行。选取中海怡翠、上水径等12个社区作为试点,在以区、街道二级经办机构为主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触角,试点推进覆盖区、街道、社区(园区、校区)的三级经办网络。通过微信工作群报送当日业务办理情况,驻点街道人员、分中心业务骨干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总结工作经验。

三是办好医保业务进社区的“出生证”。龙岗分局成立于2019年3月,医保业务未纳入2018年印发的《龙岗区社区工作准入办法》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经多方协调,取得龙岗区委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最终解决了医保业务在社区无“出生证”的难题,将医保业务19项事项纳入社区事项服务清单。

四是创新增设“医保驿站”项目。医保业务专业性强,为确保132个办事网点能给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搭建起社区(园区、校区)、街道、医保部门的高效沟通桥梁,2021年在龙岗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通过“医保驿站”和谐医保社工服务项目,安排11名社工到各街道协助做好医保窗口服务工作,推动、落实医保进驻社区、校区、园区工作的开展。

五是提供精细化医保服务。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和高质量的医疗、医保服务,依托社康的家庭医生签约人群、社区网格员统计社区人员的数据,探索建立“社区居民医保健康服务档案”,准确掌握特殊人群医保需求。目前已和龙岗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

三、发展成效

对于龙岗区医保业务进社区的政务服务改革,时任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同志做出批示“龙岗医保服务无死角,要求经验在全市推广。”医保业务进社区具有可复制性,截至2021年7月31日,已全部进驻深圳市10个区(新区)、7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已进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42个,占全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80%。医保办事网点从机构改革前的33个增加到929个,增加了27倍;窗口从48个增加到1127个,增加了近23倍。其中龙岗区医保办事网点由12个增加到132个,网点数量实现10倍增长,龙岗辖区11个街道受理各项医保业务4.2万人次,受理咨询5.5万人次;龙岗辖区受理各项医保业务3327人次,受理咨询10690人次。龙岗分局在民生领域改革中所作的成绩,得到上级部门及广大群众的认可,先后获评深圳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深圳市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