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地方医保部门学习贯彻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优秀典型案例 | 浙江省金华市医疗保障中心
日期:2022-01-11 访问次数: 字号:[ ]

首地办结 全程网办 全市通办——多措并举推进医保服务高效便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更是一部“亲民史、爱民史、为民史。”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金华市医保部门通过标准化建设,协同数据共享,实现医保经办业务首地办结、全程网办、全市通办,让医保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一、基本情况

目前,金华市参保人在全市范围内不受区域范围限制,可以到全市任何一个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市、县医保经办窗口均设置了名称统一的“医保综合(跨省、全省通办)”专窗,所有医保事项实现首地办结的高质量“全市通办”,21个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4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具体做法得到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的批示肯定,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要求“各部门学习参考,紧扣民生服务,打造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二、主要做法

(一)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统一经办标准。

一是统一服务标准。以打造“医保办事最便捷城市”为目标,统一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标准,印发《金华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标准化服务手册》,实现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标准“五统一”。二是统一服务规范。制定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服务规范、一窗式综合容缺受理、移动终端办理服务规范等全市统一的服务规范,要求全市医保经办人员改“板脸相待”为“笑脸相迎”,改“生硬不行”为“耐心解释”,改“不归我管”为“我帮你问”。三是统一政策口径。对经办过程中群众常问的医保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100个最常问的问题,编写《金华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做到全市医保政策统一问答口径、统一回答用语、统一问答手册,让老百姓对医保政策看得明白、听得懂。

(二)以首地办结制为核心,实现全市通办。

一是网办优先,首地办结。过去异地办理医保报销类业务,需要经办人员将就医发票等材料寄送到参保地予以审核、支付,流程耗时较长。为此,金华市创新推行“全程网办,线下通办,首地办结”制,按照“谁受理谁办结”的原则,打通权限壁垒,办理时间压缩了50%,参保登记等19个事项实现首地即时办结。二是结果互认,异地管理。全市范围内参保人员异地办理的事项,市内各医保经办机构之间互认办理结果,按照“谁经办谁管理”的原则,各经办机构负责做好通办业务受理、审核、支付等医保经办服务全过程的工作,异地办事人员通办业务相关材料实行办结地集中管理和存档。三是分段把关,重点监控。对异地办结的支付类事项进行重点监控,具体分为受理、初审、复核、审批、支付五个阶段,实行分段把关、分人负责。对单笔支付5万元以上的大额及重点支付事项,实行分管主任审批、主任再审批的管理制度,确保基金安全。

(三)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首创“网定店送”医保结算。为了破解参保人在医保定点药店线上购药不能报销的难题,2021年3月,金华市率先开通“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服务,实现购药“网上下单、线上医保支付、坐享送药到家”,医保便民服务数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国家、省级媒体报道点赞。二是首创“亲情代办”医保服务。全市在医保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浙里办”医疗保障专区功能,新增“亲情代办”模块,有效破解老年人、儿童等参保人群无法“掌上办”难题。三是探索“刷脸+信用付”医保结算。在永康市开展试点,由医保部门牵头,联合卫健、银行、医院探索将“人脸识别信用医疗无感支付云平台”接入医保结算系统,实现人脸识别、在线报销、信用医疗、无感支付等功能,实现“医前付”向“医后付”转变,医疗服务结算效率提升近60%。极大提升了群众医保报销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发展成效

(一)百姓办事更便捷。

“首地办结全程网办全市通办”,真正实现金华老百姓医保办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升级为“最多跑一地”和“一次不用跑”。金华市统一的大病保险经办服务做法,获评2020年全国医保经办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三等奖。

(二)医保服务更高效。

通过数字赋能,金华老百姓在家坐享医保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网订店送”医保定点药店105家,惠及群众13000多人次,结算金额超过65万元,已有超过4200人通过“亲情代办”模块为亲人办理医保服务事项,已开放超过30万个信用医疗白名单。

(三)参保群众更安心。

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进一步助推了全民医保,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户籍人口参保率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首创“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大病综合报销水平达到85%,让参保群众“无病安心、有病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