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专栏 > 地方党史学习教育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优秀典型案例 | 安徽省阜阳市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2-01-13 访问次数: 字号:[ ]

建设医保服务站,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成效初显

为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阜阳市医保局聚焦完善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以服务下沉“小切口”完善医疗保障“大民生”,认真谋划、积极推广医保服务站建设。截至目前,投入运行医保服务站58家,通过医保服务站为参保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医保信息查询、办理异地就医转诊备案、门诊慢特病申请受理等医保经办高频事项,真正实现参保群众就近办、一次办、适老办、快捷办的服务目标。

一、基本情况

阜阳市有951万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市共9家医保经办机构,每家日均医保经办接待量逾200人次。为进一步推动经办服务下沉,不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减少群众办事跑腿现象,阜阳市医保局于2021年6月制定《关于在全市试点建设医保服务站的通知》(阜医保发〔2021〕43号),分批次在全市建设医保服务站,首批确定医保服务站建设单位23家,分布在阜城三区,主要承担政策宣传服务、医保咨询服务、医保经办服务、医保代办服务、医保基金监管五大类12项服务事项。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将医保服务站建设全面纳入市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体系,确保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是合作共建布局优。充分利用定点医疗机构、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合作银行、定点药店等基层网点分布广、服务质量高的优势,按照布局合理、以点带面的原则,首批择优选取23个站点作为建设试点,站点承办单位覆盖阜城三区,形成网格化服务模式,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试点取得一定成效后逐步推广扩面。二是规范建设运行优。研究制定医保服务站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服务制等7项工作制度,通过“服务标牌、场所设置、人员配备、服务事项、服务标准、系统平台”的“六统一”标准规范医保服务站建设。按照“培训事项、培训材料、培训人员”的“三规范”原则对服务站经办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明政策、懂流程、会操作。截止目前,集中培训3场,培训人员达102人次,对14家服务站点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印发各项医保业务办事指南13300份,为医保服务站的高效运行奠定基础。三是业务下沉服务优。为更好的服务于参保群众,提高业务办理适老化程度,结合基本医保服务高频事项,将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生育住院备案、门诊慢特病申请受理、医保信息查询、医保基金日常稽核等12项医保业务办理下沉至医保服务站,向58名服务站工作人员开放“阜阳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和打印权限,做优政策宣传、基金监管、医保经办代办等服务事项,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畅通医保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三、发展成效

(一)办事群众先受惠。

医保服务站的建设让参保群众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特别是针对行动不便、无法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通过业务下沉到医保服务站,由服务站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实现了“手把手教您办,心贴心帮您办”的服务模式,让医保服务更贴心、更温暖、更便捷。2021年7月份,年过七旬的空巢老人王瑞雪在家门口的医保服务站咨询慢性病办理业务,服务站工作人员主动对接经办机构,帮助办理并将治疗证送到老人手中,没让老人跑一趟服务大厅。老人表示:“虽然子女不在身边,但是有医保工作人员的认真热情服务,我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太方便了!”

(二)经办机构转模式。

随着医保服务站的推广与应用,办事群众更多地选择“网上办”“就近办”,单个经办大厅的日接待量锐减至不足一百人次。阜阳市医保局迅速调整服务模式,增设后台受理工作人员,确保网上办事“一日清”,电话咨询“一次通”,向参保群众提供规范、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供给。据统计目前办理医保业务事项2.29万件,群众满意度评价达99.9%。

(三)承办单位有热情。

医保服务站是医保部门的“前沿阵地”,也是承担优化服务、拓展影响的重要载体。承办单位通过提供医保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去咨询办理,积攒了人气,缓解了矛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种良好的互动效应让银行、定点药店、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动向医保部门申请加入服务站队伍,承担服务参保群众的职责,提高医保服务站的知晓率、影响力。截至目前,医保服务站已扩建至58家。

下一步,阜阳市医保局将打造出一批阜阳市“明星医保服务站”,在提升服务的同时夯实管理责任,将服务站建设纳入市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体系,确保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医保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精准、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