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坚持“三个加强”构建“三大体系”
合力打赢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攻坚战
日期:2022-01-04 访问次数: 字号:[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着力夯实参保基础,抓实全民参保,通过加强城乡居民医保的组织领导、政策宣传、便民服务,构建起参保组织、医保政策宣传和医保服务三大体系,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参保扩面工作落地生效,坚决打赢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攻坚战。柳南区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7%以上,2021年,柳南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7.8%,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医保参保组织领导,构建坚强有力的参保组织体系

组织参保是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最基础最前端的工作。柳南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镇级主责、村级主抓、部门配合”工作原则,将参保组织考核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把年度参保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位,把责任点对点压实压紧。明确城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参保组织征缴负总责,医保局牵头考核、宣传发动、政策解读等工作,税务部门负责征缴及数据监控,各镇(街道)负责各村(社区)参保缴费,构建起城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参保组织体系。柳南区政府每年8月份专题研究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落实参保组织工作专项经费,成立参保组织征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大对参保缴费工作的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征缴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开展分阶段督查、督办、通报等方式,督促各镇、街道和各村、社区切实履行责任,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图为2021年10月8日,柳南区召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研究部署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工作,开展医保政策及参保缴费业务培训,相关部门及各单位分管领导及医保工作人员共152人参会。

二、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构建新型高效的医保政策宣传体系

要打赢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攻坚战,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是关键,柳南区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构建起新型高效的医保政策宣传体系,多渠道、多形式、高频次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参保缴费宣传,不断强化群众参保意识,提高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加强医保政策宣传队伍建设,把社区网格员、村两委干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人员和村医纳入医保政策宣传队伍,组织专家对宣传骨干开展精准培训,通过各类医保政策宣传人员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有效拓展医保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强医保政策宣传主阵地建设,为基层村(社区)统一制作医保政策宣传栏,统一印制下发《医保政策十须知》及医保宣传海报,在公共服务大厅、医药机构收费处设置医保政策咨询台和宣传资料取阅点。三是加强新媒体、新手段运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短信等开展政策宣传,把医保知识编成快板音频节目,组织各镇村用广播、小喇叭每天滚动宣传播放;把医保政策编排成群口快板舞台剧,到火车站、街道、村屯演出,简单易懂、生动有趣。四是加强民政、卫健、残联、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信息互通联动和协同配合,精准做好贫困人口、低收入群体、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参保工作,确保参保率100%。

图为2021年9月30日,柳南区召开2022年度特殊人员参保缴费工作会议,通报2021年特殊人员参保缴费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度特殊人员参保缴费工作。

三、加强便民服务措施,构建高效便民的医保缴费服务体系

近年来,柳南区以人民为中心,以全民参保为目标指引,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加强便民服务措施,构建起了高效便民的医保缴费服务体系。一是强化税务征缴便民,坚持服务创新,优化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城乡居民可通“广西税务12366”和“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等线上渠道和银行代收、税务托收等多种方式办理缴费业务。二是强化医保缴费宣传,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的通告》至村、社区,配置“柳州税务”及多家银行缴费二维码,让参保群众体验手机端的快捷线上缴费模式,确保参保缴费简便快捷、查验及时。三是开展参保缴费贴心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在医保经办点、办税服务厅、银行网点等设置优先办理窗口,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心永向党医保护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在乡(镇)、村(社区)成立医保缴费宣传党员先锋服务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对线上缴费操作困难的群众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智能POS机缴费并提供缴费凭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2022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工作已经开启,针对新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所面临的挑战,10月8日柳南区政府组织召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对新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进行了专题工作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解读政策,广泛宣传,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通力协作,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扩面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