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保局党组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0-24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10月2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客观全面,总结规律性认识精辟透彻,提出今后五年工作建议清晰明确,必将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要认真学习党章规定、准确把握党章精神、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严格践行党章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我们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会议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组织推进,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宣讲辅导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为广大干部作好表率、当好标杆。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安排,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精心宣传宣讲、狠抓贯彻落实。要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等,设立专题专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医疗保障领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要求,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国之大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紧密结合起来,同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要笃行实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医疗保障工作的生动实践,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加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李滔、颜清辉同志出席会议,局内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