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疗保障局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日期:2022-11-08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10月24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全局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按照局党组会议精神,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全局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上来。

办公室:认真研究制定《办公室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明确18项具体工作安排;开展学习研讨,组织支部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开展“庆祝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以照片墙的形式在办公室展出,展现新时代伟大变革与人民幸福生活;组织开展“做一天基层医保政策实践者”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干部分6个小组,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深入了解基层医保政策落地实施情况,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规财法规司: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书记负总责,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支委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等角度带头领学领读,以上率下;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并现场交流心得体会;第一时间与相关业务司召开座谈会,就在《社会保险经办条例》中体现二十大报告中的医保任务进行充分讨论;开展党建半月谈,邀请医保中心同志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有关内容作辅导授课。

待遇保障司:及时跟进学,第一时间开展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及与医疗保障领域工作联系紧密的内容进行研讨学习;多措并举学,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结合工作学,紧密结合二十大报告中与司内主要职能相关内容,分四个半天开展针对性、细致化学习,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

医药管理司:结合司内工作实际,围绕“三个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即“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发表一篇文章、开展一项专题调研”;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司范围内开展“每日一习话”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每日分享活动,每日由一名青年干部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学习内容,增强青年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能力。

价格招采司:创新运用价格招采司“微融合”党支部工作法,通过微党课、微书库、微调研、微案例、微联学、微互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创新开展价格招采司“七个一”活动,加强阅读理解、撰写心得体会;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安排部署,着眼“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可靠性,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两个方面开展调研,着力提升价格招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基金监管司: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报告;支部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发扬斗争精神,提升监管本领”为题,为全司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其他司领导结合培训学习和业务工作分别作辅导报告;根据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加强对基金监管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的基层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组织青年干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基层实践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基金监管飞行检查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机关党委(人事司):坚持学懂弄通,组织全司党员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注重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坚持学深悟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交流,逐人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充分交流;坚持学用结合,扛起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战略部署,研究制定局内责任分工方案,明确承办处室,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肩上有责。

医保中心:组织全体干部线上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同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重要报告精神,及时转发大会最新资讯;组织集中学习,确保学习实效性,用好直属机关党委编印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汇编》,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调研;在中心内部制定初步学习方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部署,结合医保经办工作制定联学联做、调研等初步计划,注重贯彻落实。

价采中心: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和闭幕式直播,做到即时学;筹备更换有关党的二十大的宣传走廊内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及时召开党支部扩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实际,初步制定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方案,聚焦新时代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做到人人学习、人人宣讲、人人承诺,让学习覆盖中心全员、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