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宁夏做好“四个加法” 高质量推进居民医保参保工作
日期:2022-03-28 访问次数: 字号:[ ]

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是医疗保障的基础性工作,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矛盾的重要举措,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宁夏紧盯目标人群,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做好“四个加法”,进一步加强参保管理,推动医保参保精准扩面取得实效。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区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总人数为495651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9.13%。

一、“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强基础。一是坚持政府主抓,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宁政规发〔2019〕4号文件关于“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组织实施和政策宣传工作负总责”的工作要求,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组织协调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明确部门、乡镇(街道办)工作责任,将征缴工作纳入当地政府重点任务,对参保缴费进展情况适时督查,并实施绩效考核,征缴工作成效明显。灵武市、海原县、惠农区等市、县(区)政府主持召开参保缴费推进会,西吉县、隆德县、沙坡头区、海原县、大武口区、平罗县等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乡镇一线驻地调研督导,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二是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医保、税务部门能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调配好人员力量,通过分解参保目标任务、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定期调度通报等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挖掘扩面资源,确保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全面推进。

二、“政策把关+数据落实”固保障。一是精准落实参保政策。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参保补助工作,对我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二级以上重残人员等12类人群给予补助,巩固提高居民医保待遇水平,居民医保二级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至87%。优化动态参保机制,允许新识别的纳入应保尽保范围人员在集中缴费期过后参保缴费,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参保缴费工作,推动精准扩面,实现应保尽保。二是精准锁定参保数据。加大自治区相关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力度,实现了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低收入老年人等4类人群的身份信息系统传输认定,进一步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各市、县(区)积极与当地公安、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人员信息比对和共享,利用大数据、电脑系统精准锁定未参保人群,及时反馈信息有误人员名单并督促更正,协作完成 “特殊人群”双重身份信息合并,做到不错不漏不重。针对不同重点人群,通过街道、部门层层催缴,多方发力,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少,精准参保。

三、“线下服务+线上办理”享便捷。一是线下服务有温度。各市、县(区)积极抓好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等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流程,切实增强经办服务人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采取“大手拉小手”、错时错峰服务、拓宽村(社区)代办服务,适时调整增设窗口、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高效快捷办理参保核定。成立业务咨询团队,解决缴费人群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优化缴费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一个“温馨、快捷”的环境。金凤区依托镇街、社区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基层医保服务网络,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医疗救助申请等业务下沉到基层,部分医保服务事项直接在基层即可办理,让参保群众“少跑腿”。二是线上办理有速度。及时转换工作方法,化解疫情不利因素,调整工作思路,细化参保措施,优化经办渠道,倡导非接触办理方式,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授权办”“委托办”,及时向广大群众公布线上办理流程、咨询电话,推广“我的宁夏”“黄河银行”手机APP等互联网缴费方式,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参保缴费,实现参保缴费便捷化,防疫保障两不误。

四、“全区统筹+各级联动”惠民生。一是全区统筹强化引导。会同税务部门召开了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启动会议,解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安排部署2022年度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医保、税务部门、委托征缴协议银行依托各自职责,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做好参保征缴宣传。规范编印了2022年度居民医保征缴宣传海报、宣传册和宣传用品,分发各市、县(区)医保部门,强化政策引导。二是各级联动丰富载体。各地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力量,制定工作方案,借助电视、广播、横幅标语、公交车载广告、新媒体等媒介,广泛开展各种类型的宣传活动,对未参保人员实行精准推送式宣传。红寺堡区、西夏区、金凤区、惠农区、彭阳县、泾源县、隆德县等通过微信视频号、公众号发布温馨提示、缴费通知;红寺堡区开辟直播宣传新渠道;泾源县开展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吴忠市启动“医保政策大宣传”文艺巡演、政策宣讲系列活动、西夏区通过“入户+网络+集中”方式,持续加大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医保政策社会知晓率;同心县方言微视频《胡子哥的如意算盘》《一念之差》《意外收获》、中卫市《大槐树下-医保风波》、红寺堡区《老李幡然醒悟》等各类自创情景剧把医疗保障各项政策法规的宣传推向深入,极大提高了群众参保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