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大连市打造方便、快捷、精准医保经办服务 打通参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2-03-29 访问次数: 字号:[ ]

医疗保障事业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工程,扩大参保范围、保障应保尽保是医疗保障的首要环节,大连市医保中心围绕着参保服务工作,亮实招、出实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三心”宣传入脑入心,营造积极参保的社会氛围

一是多渠道,多形式,贴心宣传。根据不同参保受众群体的特点,定期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采用公告通知、政策问答、业务答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宣传工作,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的认知度、支持度、配合度。

二是送服务,广覆盖,用心宣传。每年预缴工作启动之前,联合税务部门对街道(乡镇)、社区(村)、教育机构等3000余家代办单位进行集中轮训,学习交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业务,为代办单位制作张贴在代办点的宣传大海报2500张、张贴在居民楼的小海报20万张、发放给群众的三折页政策解答35万张、发放给参保人员的告知单6.8万张。通过集中轮训及宣传材料的张贴、发放,有效增强了基层经办人员医保政策解答能力和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三是走基层,进家门,暖心宣传。联合税务部门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宣传活动,组织流动“大篷车”,把依法参保、保费征收、精准扶贫、医保待遇等政策信息,送到繁华街区、田间地头。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预缴期内,“大篷车”累计行程2600多公里,深入到地广人稀的外三县,进行现场缴费2.2万余人次,解答群众政策咨询3.4万余次,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图为大连市医保中心与税务部门携手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宣传活动。

二、定位服务精准精细,助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应保尽保的目标是让全体人民尤其是贫困人口可以享受基本医保制度的发展成果。为确保扶贫工作有效落实,贫困居民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大连市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责任分担机制,由市医保中心牵头,各级政府、民政、人社、医保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一是进行数据排查。通过与民政救助人员数据库联动,实时更新救助对象信息,为贫困居民参保人员实时维护医疗救助标识;二是数据按月反推。每月通过联动的民政救助数据与医保系统参保数据进行比对,将疑似应保未保人员信息反推给民政部门和各区(市、县)政府的基层公共服务机构,依托乡镇、街道定期进行排查,实现了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扶贫工作的动态监测;三是加强数据管理。全市建立统一的扶贫排查台账、规范统一制式的扶贫对象排查承诺书、制定统一的扶贫对象参保排查工作流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扶贫工作落实到位,台账清晰。

图为大连市医保中心联合税务部门实地调研贫困居民参保情况。

三、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参保服务方便快捷

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参保需求不同,开发了“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自助缴费”微信小程序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办系统,在集中预缴期使用“代办+网办+现场办”的多渠道办理方式,提供便捷的参保服务:

一是多部门合作、集中代办。由税务部门与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的公共服务机构等基层管理组织、中小学、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签订代办协议,建立代办点,各代办单位可使用代办系统办理参保登记、信息修改、保费收缴等业务,2021年度预缴期各代办单位扫码缴费14万余人,支票电汇缴费2万余人。

二是自主自助,网上办理。参保群众通过微信绑定用户资料后,即可“足不出户”线上缴纳保费,也可以为家人线上代缴保费,省去了繁杂的手工记账、人工核对等环节,使城乡居民缴费更为便捷,仅2021年度预缴期微信小程序缴费达174万余人。

三是尊老护老,现场办理。在推进线上便捷服务的同时,充分考虑“适老化”服务的需要,税务部门在各医保经办窗口、代办点为社区(村)中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保留了传统服务方式,2021年度预缴期现金缴费58万余人。

另外,在非集中预缴期内,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人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缴纳当年保费,线上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辽事通等APP的大连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参保登记,缴费时系统自动链接到税务社保费征收微信小程序自助缴费。2021年上半年共办理登记1.8万余人。

图为大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居民参保登记业务线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