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日期:2023-04-04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3年3月30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作辅导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主持报告会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进一步要求。

尹艳林同志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深刻认识团结奋斗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等6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了深入细致、生动详实的阐释和解读。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乘势而进,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制定系统学习计划,作出专门工作安排,认认真真读原著、原原本本悟原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辅导材料,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制度举措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要继续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办好局官方网站、《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等专题专栏,用好医保工作动态、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要示范带动,领导干部要结合下基层调研等时机,到医保系统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事业单位、进基层,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要紧扣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着眼奋力解除全体人民疾病医疗后顾之忧,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好、执行好局党组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具体举措,坚定不移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一步一步落到末端、落实到位。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颜清辉出席会议,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