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20年!化解因病致贫,国家医保医疗救助一直在发力
日期:2024-03-29 访问次数: 字号:[ ]

医疗救助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中起托底作用的制度安排,用来保障医疗救助对象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自2003年、2005年分别在农村、城市开展试点,已有20年。这20年,国家医保医疗救助托不托得住,托得稳不稳,能为困难群众带来哪些实惠,我们来看一看。

20年来,救助规模更大了。救助对象从最初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延伸至低保边缘家庭成员、防返贫监测对象、刚性支出困难家庭中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因病致贫重病患者)。救助总人次从2005年的969万人次,增长至2023年的2.5亿人次,增长约25倍,特别是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医疗救助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防返贫监测对象纳入保障范围,救助人次从2017年的9100万人次增长到2.5亿人次,6年增长近2倍。甘肃省成县城关镇的居民吴女士是医疗救助的受益者之一。2023年1月,她因心力衰竭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住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治疗费用高达17.11万元。其中,医保目录内的医疗费用为13.67万元,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仍超过5万元。幸运的是,成县医保局通过“数据找人”的方式,发现了吴女士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情况,他们迅速推送给乡村振兴局、民政局以及乡镇相关部门。2023年4月,乡镇干部亲自上门了解情况,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将她认定为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吴女士最终获得了1.66万元的医疗救助,一个家庭因此受益,经济负担有效减轻。她只是千千万万名救助对象的缩影。

20年来,救助水平更高了。国家医保医疗救助制度在完善过程中,根据救助对象家庭困难程度,分类细化了救助标准。目前,多数地区取消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起付线,提高了救助比例、封顶线,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2005年到2023年,医疗救助资金支出从13.8亿元增长到745亿元,增长约54倍,涨幅远高于救助人次。承德县上谷镇赵家沟村一位参保人说,她2023年10月被确诊为“室管膜瘤”,先后在承德、北京的医院治疗,总共花费18万多元。她们家庭每年都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后自己还得负担6万多元。“当时一想到像山一样的外债,压得心里都透不过气来!”正在这时,村医保代办员找上门来,告诉她这种情况符合承德医保部门新推出的防贫预警“一键通”录入条件。没过多少天,县医保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家里核实情况,明确她可以享受医疗救助政策了。这样算下来,基本医保报了90668元、大病保险报了28799元,医疗救助又报了31500元,个人只负担了30101元,报销比例达83%。“真的给我家帮了大忙。有这样的医保好政策,我一定好好治病、好好活着,感谢党和政府,可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大救星!”

20年来,救助范围更广了。医疗救助逐步向大病慢病患者倾斜,从原有住院和门诊项目分设、资金分别管理,调整为资金共同使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医疗保障局监测到龙街镇10岁的参保人刘某某医保报销医疗费用数据较多,刘某某出生八个月开始就一直生病就医,2015年确诊为地中海贫血,病痛的折磨不但让孩子少了童年应有的快乐,骨髓配型及高昂的医疗费用、术后长期抗排异门诊治疗更压得整个家庭喘不过气来。医保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向刘某某讲解了重特大疾病的住院待遇及特殊病门诊保障等方面的医保政策。刘某某的父母知晓了能享受到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重保障待遇,使他们重新看到了希望。幸运的是,合适刘某某的骨髓配型也找到了,2021年9月15日,刘某某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我儿子从确诊至今,先后在门诊、住院治疗105次,共花费医疗费用68.54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给我们报销了59.61万元。我非常感谢政府的照顾和帮助,是国家有这样好的医保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刘某某的母亲激动地说。

20年来,服务能力更强了。医保部门建立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患者预警监测机制,积极提高医疗救助经办服务质量,力争早一天发现困难群众、早一点落实救助待遇。“去年孩子突然连日高烧不退,被确诊急性白血病,我和孩子妈妈一直带着孩子在北京和天津各大医院求医治病,多亏了咱们医保部门主动联系,第一时间让我们享受了救助政策,帮了我们家的大忙,党和国家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前屯村血液病患儿乔某某的父亲一说起来便热泪盈眶。父母陪伴治疗,无法外出打工,家中的务农收入成为了唯一经济来源。2023年7月,衡水医保部门通过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发现乔某某确诊重症血液病,并产生了高昂医疗费用。工作人员立即启动调查认定程序,主动联系乔某某父亲,将其家庭纳入防贫监测对象。8月份将其家庭认定为突发严重困难户,并在河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中进行身份标识。乔某某2023年9月至12月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治疗三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按规定报销,加大减轻了费用负担。

经过20年发展,国家医保医疗救助制度逐步完善,覆盖人群更广,保障能力更强,困难群众识别更精准,救助落实更高效。今后将落实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发挥制度潜力,高效用好资金,挖掘精细化管理服务效益,交上更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