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栏目 > 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视力保护色:
  • 名称: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二十九期)——异地就医备案结果自助查询渠道正式开通
  • 索引号: 2020-07-00011 发文字号: -
  • 发布日期: 2020-11-30 发布机构: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二十九期)
——异地就医备案结果自助查询渠道正式开通
日期:2020-11-30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10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备案人数持续增长;受国庆长假影响,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略有下降。125个地区依托国家平台实现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

一、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持续增加

截至10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37938家,比上月增加1392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34963家;国家平台备案731.18万人,累计结算652.92万人次,医疗费用1577.44亿,基金支付931.27亿。10月份,受国庆长假影响,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8.36万人次,环比减少13.90%;医疗费用68.56亿元,环比减少16.65%;基金支付40.59亿元,环比减少16.32%;日均直接结算9147人次,次均费用2.42万元,平均支付比例59.20%。

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略有下降

截至10月底,京津冀、长三角和西南五省区三个试点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达到234.03万人次,医疗总费用5.7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3.33亿元。10月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7.51万人次,环比减少5.19%;涉及医疗费用0.70亿,环比减少6.76%;基金支付0.41亿,环比减少2.58%;日均结算8873人次,次均费用254.89元,平均支付比例57.86%。

三、全国统一备案线上服务试点地区持续扩大

目前,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和新疆等20个省份的125个统筹地区(见附件1)作为试点地区已陆续开通国家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试点地区参保人可以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在微信中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按照提示自助办理住院费用跨省就医备案。

四、异地就医备案结果自助查询渠道正式开通

跨省异地就医全国查询服务已开通,参保人员可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互联网访问地址:fuwu.nhsa.gov.cn),在跨省异地就医查询栏目查询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和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相关公共服务信息。已备案或跨省直接结算参保人员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APP扫码或账号登录,进一步查询个人异地就医备案结果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查询方式见附件2)。

附件:1.国家平台线上备案服务开通地区名单

          2.《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操作指南(跨省异地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