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征集活动
视力保护色:
关于全力支持做好“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8-19 访问次数: 字号:[ ]

关于全力支持做好“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医保发2020年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展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取得的工作成就,生动展现医保系统干部职工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讲好医保扶贫故事,宣传好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按照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安排,现就配合做好“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做好“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作品征集。请各省级医保部门按照《“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公告》(见附件1)要求,广泛发动本辖区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征集,聚焦活动主题创作整理上报素材,择优组织推荐上报,至少上报5篇文字类、10幅图片类、3条视频类作品,作品格式及标准按照国家扶贫办征集活动要求提供。局扶贫办汇总后统一向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上报作品要按规定填写《“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作品目录》(见附件2)和《“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推荐表》(见附件3),以“推荐表-X省-编号”作为推荐表文件名,以“脱贫攻坚故事-X省-X月X日(作品个数)”作为文件夹名,8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mayh@nhsa.gov.cn”。

(二)做好医保扶贫一线工作照片采集。为在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中集中宣传展示医保扶贫故事,充分展现各地工作成绩和医保扶贫干部风采,请省级医保部门组织收集本辖区内基层一线医保扶贫工作情景的照片,每个贫困县至少提供3张。照片主题包括工作日常、扶贫感悟、帮扶场景、攻坚历程、群众受益等,优选反映医保扶贫政策优势、贫困群众获得感、医保扶贫决战决胜风采的照片,每张图片标注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辅以50字以内图片说明事件的主要内容。以省级医保部门为单位汇总整理后,以“编号-姓名”为文件名,“图片-X市-X县”为子文件夹名,“图片-X省(图片个数)”为文件夹名,于8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mayh@nhsa.gov.cn”。

(三)收集医保扶贫工作视频。请各省级医保部门组织收集辖区内反映医保扶贫干部风采、扶贫效果的视频,以已有视频为主,重点挖掘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在帮扶和受益过程中留下的视频记录。不限设备、不限长度,可以剪辑,原则上不少于3条。每条视频需配50字左右说明和提供单位、作者信息。以省级医保部门为单位汇总后,以“地区+人名+事件+身份”命名,于8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mayh@nhsa.gov.cn”。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医保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确保高质量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的同时,统筹做好医保脱贫攻坚宣传总结,讲好医保脱贫攻坚故事,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重点。要聚焦一线扶贫干部、帮扶群众,重点展现医保扶贫的成果成效、基层干部的帮扶事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医保脱贫动人故事,宣传总结医保扶贫的制度优势,弘扬医保干部攻坚克难的时代精神,坚持基本保障标准,把握宣传口径,避免吊高胃口,实事求是反映三重保障成效。

(三)广泛动员。发动各级医保扶贫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宣传活动。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做好宣传素材收集、材料筛选和审核把关。宣传联络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件4)于8月21日之前发送至邮箱“mayh@nhsa.gov.cn”。

(四)保质保量。各级医保部门要严把宣传素材审核关,确保客观真实。要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纪律,逐级做好发布信息审核校验。确保数据精准,防止出现口径前后不一、政策互相矛盾、数据上下不同。

联系人:

张  蕊:010-89061381 

马迎花:010-84229380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

附件:1.“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公告.docx

          2.“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作品目录.docx

          3.“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推荐表.docx

          4.医保脱贫攻坚宣传联络员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