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视力保护色:
  • 名称: 全国医疗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五十八期)
  • 索引号: 2023-07-00004 发文字号: -
  • 发布日期: 2023-10-20 发布机构:
全国医疗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五十八期)
日期:2023-10-20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3年三季度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运行基本平稳,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644.88万人次,减少个人垫付413.89亿元,分别较二季度增长27.71%和5.02%。

一、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规模进一步增长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全国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7.82万家,较二季度末增加0.38万家。2023年三季度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12.42万人次,减少个人垫付362.01亿元,分别较二季度增长10.56%和2.17%。

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

目前,所有统筹地区都开通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17.53万家,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5万家,跨省联网定点零售药店数量为31.24万家,分别较二季度末增长16.02%、29.2%和11.97%。

2023年三季度,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332.46万人次,减少个人垫付51.88亿元,分别较二季度增长29.59%和30.38%。其中,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471.12万人次,减少个人垫付32.72亿元,分别较二季度增长30.97%和23.71%;全国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00.3万人次,减少个人垫付10.27亿元,分别较二季度增长68.12%和85.38%;全国跨省联网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761.04万人次,减少个人垫付8.89亿元,分别较二季度增长21.74%和13.97%。

三、全国统一线上备案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

目前,所有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均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2023年三季度,通过国家统一的线上备案渠道成功办理备案213.65万人次。同时,国家统一的线上查询功能从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咨询服务电话、停机公告大众化信息查询服务,逐步拓展到个人参保地门诊慢特病资格、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告知书、个人跨省结算费用等个性化信息查询服务。

为了方便参保人员线上备案和查询相关信息,我们编制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见附件)。参保人员可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异地备案”在线办理专区中,点击“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查看。

温馨提示:为避免重复提交备案,参保人员可先查询备案记录,再按需申请备案。备案记录可查询到不同备案渠道办理备案的结果。其中,快速备案(人工审核,需要2-3个工作日)和自助备案(自动审核,即时生效)是指国家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渠道,全国243个统筹地区提供了快速备案服务,153个统筹地区提供了自助备案服务;地方平台是指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医保经办窗口或地方其他线上渠道办理的备案。

附件:《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